Luka? 人生,很多「態度」被視為理所當然。
被遣散,當然要怨懟;做老闆,當然要剝削。然而,人稱Luka的趙誠華,
證明「態度」等同人格,她和大家不一樣!她生完小孩、開完刀,竟發現
無職可復,以手作再出發,包包散發手工感,在購物網站一炮而紅。工廠有製造瓶頸
,她把自己當線上歐巴桑,幫忙找方向;夥伴能力佳,她鼓勵發展商品,協助生產、
銷售,扶植成「品牌團隊」,展現善意超乎預期,她的Made in Luka,生意好得不可思議。
採訪╱蔡佳玲 攝影╱陳鴻文

Made in Luka官網:http://www.madeinluka.com.tw


 

趙誠華(Luka)擅長手作,不當廣告製片後,以手感包包起家,現在自家旗艦網站也賣女裝、配件,月營業額400萬元。

 

「善緣、惡緣,終須續緣,此生是不斷盡其在我地努力,把別人看起來『結束』的東西,轉換成另一種開始!」這是Made in Luka老闆趙誠華的信仰;她不做製片,轉而創業,也是這樣發生。
7年前,任職廣告公司的她,生完小孩又開刀,休假半年復職,竟發現已無她的位置,「的確會懷疑自己的存在價值、工作價值。」她坦承。
丈夫做生意經濟無虞,其實不需要她賺錢,但「我有我的能量,生活優渥不代表可以當少奶奶擺爛!」
她學過命理,精通易經、八卦,開始在家幫人算命,卻「會把別人的命,帶進自己人生,壓力很大,幾個月就受不了!」改而做起最熟練的手工。
她天生手巧,「小時家裡上百坪,是個大型手創環境,只要是人會做的事:不管女人、男人,我都會!」被訪客通報給曹蘭、王月主持的《生活智慧王》,她上了2次節目,跟著亮相的手工包包,輾轉被線上購物網站PayEasy相中,變成通路,她有了品牌。 

關鍵指導 細節用心
「滿街有想法,卻找不到人栽培的,很多!」她(左二)的品牌團隊,就是把身邊這類人,推去創業,她會鉅細靡遺輔導。

「滿街有想法,卻找不到人栽培的,很多!」她(左二)的品牌團隊,就是把身邊這類人,推去創業,她會鉅細靡遺輔導。


「品牌,形同1個人的態度;人格正向,做任何商品都很容易表現。」「有態度的包」,因此創下單月狂銷150萬元佳績,當時夥伴Rebecca分析:「Luka會從生產工序、物料成本,幫工廠解決製造問題,而不是一味砍對方的價。」
「MIT(台灣製造)其實有『工作態度』的問題。」Luka觀察,以車縫為例,哪裡起針、結束,「要把自己當成工廠歐巴桑,在關鍵點教她,不然,以她方法做的包,我不會要;」對方賭爛不做,下場是破局。
她認真貫徹手工感,在市場獨樹一格。以素材之一:PVC(人造皮革)為例,要用最能傳達手工感的粗線去縫,「細節處改用真皮,才會紮實、有設計感。所以7成以上的包,至今沒斷過貨,永遠在追加。」
品牌愈壯大,和通路歧見勢必愈深,後來她自立旗艦網站,關閉多數網購通路,「把自己逼上梁山,才知道原來,自己可以上梁山!」第1個月,營業額從300萬元,掉到20萬,但客人打關鍵字搜尋,很快找來,業績隔月便以倍數翻長。
她盤算:常買自家包包的這群知識分子,「平常也穿衣服吧!」於是把「長年美學素養,做調整、轉料,」加賣柔雅女裝,營業額再翻百萬。

 
開發人才 傲為伯樂

人到中年,嘗過被遣散的屈辱、拼鬥的煎熬、大賺的成功,胸懷必然大不同。
「人一生,是不斷練習跟妳旁邊的人,在不同時間,用不同角度,共同依存下去。」她看合作夥伴,這麼有天分,但「長時間為別人工作,忘了自己的天賦。我想啟發他們的自信!」因而有「品牌團隊」的構想。
以處理網頁、影像的小江為例,「他的工作能力都在我眼裡,那麼會畫圖,要想辦法將之商品化,不能一輩子幫我!」進而請小江去做T恤,她則從具體的生產流程,到抽象的市場規模,鉅細靡遺,一路輔導,最後在她網站賣。
「第1季,只准做1000件,8成要有市場親和力,才能快速得到自信;另外2成,不賣也OK,我再來設法。」現有4支團隊,循此模式,和她集體下單、販售,日後他們要單飛,也OK。
「成就的過程,是彼此;它一定要這樣發生,不能一直窩在我身邊。我需要老闆角色的人對談,不然,我太寂寞了!」當老闆,還造就其他老闆,對她而言,「富人」不稀奇,永遠當別人的「貴人」,才真正了不起!

 
趙誠華(Luka) 小檔案

◎年齡:1966年生,44歲
◎學歷:淡專(現更名為真理大學)觀光科畢業
◎經歷:
˙20歲出社會:歷任智威湯遜、聯廣等5家廣告公司製片
˙37歲:Made in Luka手創館老闆
˙42歲:成立Made in Luka旗艦網站

 
店家資料

◎公司地址:台北市文山區光輝路71巷5弄6號(非門市)
◎電話:(02)2234-0676
◎網址:http://www.madeinluka.com.tw

 
營運概況

◎創業成本:40萬元
◎月營業額:400萬元(含自家網站、網購通路)
◎商品成本:180萬元
◎人事開銷:80萬元
◎通路抽成:60萬元
◎物流費用、其他雜支:35萬元
◎工作室租金:5萬元
◎每月淨利:40萬元
註:部份數據為記者估算

 
口碑商品 ◎女包:風之樂章
  ˙定價:1780元
˙特色:長銷款,深紫色;材質是PVC(人造皮革),但手感十足:關鍵細節用真皮,粗線縫製,強化手作踏實感,兼顧機能和有型

◎Luka’s Lady
˙定價:內搭背心:390元,小外套:980元,牛仔褲:699元
˙特色:設計重點:柔美,胖的穿起來要顯瘦。內搭背心,女人味十足;小外套則略顯中性,整體有流行感



生意經

◎細節

包包雖是量產,但保留濃厚手工味:粗線縫製,傳遞紮實感;收尾細膩,是她先站在工廠角度,幫歐巴桑克服的製作難題

◎團隊
此款黑衣,作者為「品牌團隊」一員,路線偏「潮服」,因有熱情、可能性,她不介意風格與自家柔美女裝,差異極大

◎輔導

自製道具,供團隊成員開會使用。未來她希望自己,「因別人的夢想而偉大,多啟發成員的自信面。」


顧客說法
設計簡單 價親民
Rebecca<BR>自由業 Luka的設計,簡單、有觀點,有她自己調性、風格,跟其他多數衣服又好搭,不會過於獨特;價格也親民。我最佩服她能屈能伸,會主動了解廠商成本為何無法降低,幫忙找方法。她剛開始做衣服,量還不大,用色選擇少,可以再多元一點。 

Rebecca
自由業


團隊心聲
好的商品 就好賣
江家維<BR>個人工作室<BR>老闆 講到做生意,大家都會先算成本、投資額夠不夠、萬一賣不好?但Luka叫我們不用怕,先把最好的呈現出來,再利用後端整合行銷,我的圖T,在她加持下賣得不錯,從她學到:商品要精緻,讓理性消費者願意加錢買,而不是賣不好再來降價。 

江家維
個人工作室
老闆


今日達人
堅持下去 會大好
王中輝<BR>SOFU老闆 Luka的品牌,風格鮮明,會吸引對商品有想法的OL,且忠誠度很高。她的「品牌團隊」構想,我部份認同:它是理念相同者,一起成就網站內容。未來要看這些「小老闆」能不能堅持,因為他們需要付出資金,某種程度有其風險,若能撐得過,未來會大好。 

王中輝
SOFU老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